这本书是我喜欢看的类型,我看书最大的选择标准就是看这本书有多少内容是作者自己的想法。显然这本书几乎全是作者独立思考,看上去老生常谈的内容,却解读出了很深的意义。如:积累,重复,恐惧,想法,事实……这些内容,让我来写难免沦为晦涩的大道理,但李笑来老师却能由表及里,深入浅出,让我们审视,生活中看上去特别简单的道理,你是懂了,还是别人灌输给你的概念而已。
书中有价值的点很多,我讲3点,希望对能阅读到这篇文章的你,有点启发。
整本书,要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那就是思考。当然强调的是独立思考。书中有一个例子印象很深刻。把A到Z从数字1到26分标注出来,你会发现Hard work (努力工作)是98分,Attitude(态度)是100分,所以得出结论是态度决定一切。仔细思考你会发现,按照这个逻辑,很多单词都是100分,如:Stress(压力)Wednesday(星期三)Bullshit(胡说八道)103分显然更高。然而大部分人都喜欢直接接受别人的想法和观点,ta因为这样比较省事儿。大哲学家罗素感概到“很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意思考”然后戏谑道“他们确实死得比较快”曾几何时,我也是这样的人,看到此处我不经莞尔一笑。
这个世界没有一触而就的事实,你用了10年胖了30斤,你却想用1个月瘦下去。这根本就是不现实的,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愿意相信呢,因为他们内心想听到这样的“事实”,所以有关“权威”专家就恰好说出了他们的心声,于是年复一年总有人为速成买单。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行业,我做思维导图培训,我总愿意花时间去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,逻辑能力,观察能力,推理能力,审美能力,我也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理念。一个人没有系统思维训练,没有花时间去积累,直接去谈结果,那根本就不现实。但太多同行告诉我,家长要看的是成绩,其他的事情他们不关心,只要能提高成绩就可以了。你说的那些太浪费时间了。
我说你说的很对,然后呢?孩子成绩提高了吗?这不是效果不好才找你的吗?家长的需求很直接,就是提高孩子的成绩,成绩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分数,你的培训有没有效果,分数反应很明显,这是彼此要看到的结果。这仿佛是一个死循环。要赚钱就得按照家长的思路走,就得让孩子疯狂的死记硬背,快速见效。保分班的逻辑是孩子一放学就被送到培训机构,强制背诵,刷题,做试卷……有效果吗,你认为呢?
当然有效果,牺牲所有时间,全部压在学生的课业上,没一点效果怎么可能呢。然而这里面提升成绩的真正逻辑是,孩子只要花了时间去动手操作,成绩或多或少都有进步。如果这样为什么不花时间去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,这样学习能力反而能举一反三,一劳多得。
我见到太多的情况是大部分人被家长牵着走,美其名曰满足客户,实际上是自己不够专业,对自己从事的技能,没有足够的积累,为了生存而不得不采取短视的赚钱策略。这样的人实在太多,我个人依然坚信,随着科技的发展,对专业的要求会越来越高,愿意花时间去积累自己个人能力的人,随着时间的推移,只会越来越值钱,赚钱一定不会是想的那么难。
以我自己举例,我没花心思打造名气,一门心思放在学习上,我很清楚,没有足够的实力,时间会淘汰你,我开课断断续续,但我力求给出去的东西一定要系统,专业,有效。我的收入基本上都是非常信耐的老客户在支持,大家都知道口碑很重要,以前我的理解就是做好课程,做好服务,现在多了一层理解,时间成本。人人自媒体时代,信息爆炸,筛选信息的成本越来越高。我自己学课程,就趋向于信得过的朋友推荐,从我个人的角度我很清楚,如果老师不足够专业,没有时间的沉淀和积累,那么他可以赚到的钱永远突破不了瓶颈。
书中介绍了一款时间管理工具“Mr time”,这个工具好的地方在于,你开始一件事的时候,你可以点一下,结束的时候点一下,这样你在什么时间段做了什么事情,花了多少时间一目了然。而且后台还会进行数据分析,把重复的内容所花的时间进行叠加,你可以选择视觉呈现的方式,比如饼状图,柱状图等。
我尝试了去下载了这个软件,这个网站已经404(消失)了,我就找了同类型的软件,综合对比发现有一款app也完全满足以上功能,time track建议你使用。
相信时间,和时间做朋友,积累自己的实力,让自己值钱,必然就能赚钱。这本书还是非常值得阅读,推荐购买,自己细品。